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6:38 来源: 阅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包头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4月7日,学校召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永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施纪华主持会议。校长金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双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格根哈斯,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施纪华领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随后,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5家校内二级单位负责人及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代表分别从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课程“主阵地”作用和“思政课联盟”引领示范作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思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持续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包头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建设;扎实做好自治区西部片区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和挂点帮扶及国培计划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彩霞就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了工作部署。

王永明讲话指出,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要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在“学”、“教”、“宣”、“研”、“服”、“管”六方面下功夫,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落地见效。

王永明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带头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王永明强调,作为高校,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严格落实自治区教育工委、包头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奋力谱写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施纪华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要深化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要发挥好大统战格局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四是要把督查工作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过程,压紧压实各级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版权所有 包头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内蒙古包头青山区科学路3号 邮编:014030